close

我披著一條破毯子,不斷搓揉手掌,希望能給自己一些溫暖,但是食物、炭火已經沒有了,這樣做只是自我安慰,我望著嬰兒床上姿勢僵硬的女兒,哽咽又湧上喉頭,我以前從來沒感覺到俄羅斯的冬天是如此寒冷。

 

我丈夫在戰爭中陣亡,他為了國家奉獻,卻也丟下了我們。本來想帶著女兒到其他地方展開新生活,但這個國家卻突然發生革命,把沙皇推翻了,生活會更好的,我試著安撫自己,也安撫懷中的女兒,可是這腐敗的政府把人民的生活害的越來越糟,到現在連基本的生理需求都得不到了,就這樣,我眼睜睜看著我女兒凍死,她到最後一刻還喃喃的說媽媽媽媽救我」身為母親,看著骨肉向自己求救卻無法救她,不撕心肺裂、肝腸寸斷嗎?

 

又要革命了,領導者是布爾什維克黨的列寧,我在街頭聽過他演說。

「土地應平均分配給人民!

「私人財產公有!

「我們應實行共產主義!

 

失去了丈夫,失去了女兒,接下來還會失去什麼?為此,我拿起紅旗,跟著大喊:

 

 Пролетарии всех стран, соединяйтесь!*注

 

 

 

*注:俄文的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不存在的國家三十題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