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東西德統一了。」  報紙有寫。」

「波蘭推翻共產政權了。」  「我知道。」

羅馬尼亞把獨裁領導者吊死了。」  嗯。」

 

……要垮臺了,你知道嗎?

 

本來想再喝一口伏特加,可是卻見底了,我長嘆一聲。不理會旁邊的聲音,順著把視線轉向窗外,明明是聖誕節卻沒有下雪,真奇怪啊,我心想。

 

許久不見的三色旗重新飄盪在空中,上一次見到它已是百年前了,有些事物會消逝,有些則會復興。前些日子,那個人把我花瓶裡的向日葵拿走了,我拿走那朵花很久了,難怪他現在會想拿回來,因為我再也無法用錘子和鐮刀教導──掌控──他。

 

是時候該離開了。

當我走到門外,卻開始下雪了,細小的雪花轉變成狂暴的風雪吞沒了我的身影,漸漸的我看不見我自己了。

我──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聯邦──消失在一九九一年的聖誕節。

arrow
arrow

    阿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